Copyright © Golden Jade Construction &
Development Corp.
Sep 1st.2023
構築永續綠城市的「初心」 用一棟建築,延續土地與人的情感
2023/09/01 文/曾鈺閔

被視為「碳排大戶」的營建產業,在全球開始積極減碳的浪潮下,該如何創造永續新價值?

 

從台中起家、成立11年的磐鈺營建機構,捨棄只有追求利益的途徑,更重視環保減碳的建築目標,從建築選材到減碳技術,把關落實綠色建築的信念,並號召全體員工身體力行為,將「低碳、減碳到負碳」一步步落實於城市發展。

 

磐鈺營建機構9月1日發布ESG專書,回顧創立之初,原來永續早已成為企業營運的核心概念,如同磐鈺營建機構董事長張立杰堅持的信念,「在城市中創造自然」,讓各界看見「城市正在變綠」的永續實踐力。

 

 

穩紮穩打11年 腳踏實地「走出」獨特ESG策略

 

 

所謂「ESG」,分別是環境保護(E,Environmental)、社會責任(S,Social)、公司治理(G,governance)的縮寫,是當代評估企業永續的重要指標之一。

 

「沒有想過我在做的事是ESG,只是想把每一次隱藏在建築內的永續行動記錄下來」張立杰表示,一開始的決策,就決定了一棟建築存在的永續價值,所以必須想得更多、看得更遠。

 

蓋好一棟房子,是營建產業首要目標,但磐鈺從創立開始,便以「在城市中創造自然」為核心價值,將「綠色建築」作為開發原則,11年來持續為地球共好盡一份心力。

 

不過,如何打造兼顧人與自然共生的居住環境?磐鈺最先想到的是植栽,借助科技的力量,磐鈺模擬建物四季日照變化及風場環境,依照座向特性配置適合的植栽與室內通風,打造最舒適的居住環境,從大自然的身上吸收光與風的量能,便能從根本減少能源消費。

 
圖說/台中舊城區的老建築承載每一個時代的生活回憶,即便土地上的老舊建物被拆除,這片土地的生命故事仍會再上演新的篇章。

除了提升能源使用效率、在建築中採用綠建材、導入節能設備等作法,磐鈺找到落實低廢的新方向,由於供顧客鑑賞的臨時樣品屋,在銷售完畢即拆除,經常造成大量耗材與環境污染,磐鈺透過循環再利用舊有建材、降低廢棄物產生,為這片土地打開延續生命的大門。

 

在9月1日發表的ESG專書當中,磐鈺細數過去11年來的永續點滴,從吸收大地給予的創造靈感,到真正落實於建築工法,希望讓更多人理解到,磐鈺一直以來的設計靈感都與這片土地有關。

 

 

重視人與土地的連結 城市慢慢變綠了

 

 

事實上,根據聯合國最新統計,營建產業產生的二氧化碳年排放量,已占全球約38%;另一方面,2023年7月全球創下高溫新紀錄,熱浪席捲世界各國,在被極端氣候的籠罩下,各界也思考如何幫助城市降溫。

 

為建築穿上綠色大衣,是磐鈺對永續城市的想像。2019年國內首座具體實踐高空綠化的住宅大樓「磐鈺雲華」,替住戶們找回親近自然的喜悅,磐鈺採用專利技術「擴張網」,讓富有生命力的蔓藤植物攀附在石材外牆上,使其綠覆率高達260%,打造一棟會呼吸的建築大樓,為國內立下創舉。

 

 圖說/磐鈺以「擴張網」專利技術建造國內首座具體實踐高空垂直綠化的住宅大樓─磐鈺雲華。

然而,「綠植不能只是曇花一現的高空裝飾!」張立杰侃侃而談,認為在城市中創造自然的目標只達成一半,磐鈺很早一步認知到,必須有不斷源的經費才得以續寫這份綠意。

 

因此「磐鈺雲華」地下500坪公共停車場開放大眾使用,並將每年獲取200多萬專款用於維護植栽,不僅都市環境獲得改善,永續綠意的美意也持續下去,讓大家看見「城市正在慢慢變綠」。

 

 

讓這場永續行動繼續下去!傳遞共善共好的認同價值

 

 

除了打造友善環境的宜居建築之外,磐鈺也從號召同仁身體力行、關懷社會並實踐公益,透過定期參與淨街、淨灘、認養道路等實際行動,從自身出發減少環境汙染,步伐也跟著街道的輪廓走出對這片土地的省思,回歸聚焦建築的基礎設計,讓自然元素成為居住生活節能減碳的利器,發展建築永續的可能性。

圖說/磐鈺號召全體員工定期參與淨街活動,立志當「彎下腰去做」的建築工匠,從自身出發減少環境汙染的過程進一步省思建築與環境的關係。 

談到9月1日發布的ESG專書張立杰說,在梳理的過程,讓他深刻體悟永續行動一直是個沒有標準答案的ESG實驗,打造專屬住戶的理想生活是建築工匠的夢想,興築的過程是一場「低碳、減碳到負碳」永續實驗的開端。

 

距離實現負碳的目標,或許仍有一段路,但對磐鈺而言,將這份秉持友善環境、期許社會共好共榮的初心,內化成為企業DNA,由內而外傳遞共善共好的認同價值,便是讓這場永續行動繼續下去的動力。

圖說/磐鈺營建機構董事長張立杰秉持「在城市中創造自然」的信念,在台中舊城區尋找建築永續的可能性。



TOP